实验室简介

  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实验室主要围绕月球及其它太阳系天体的形成演化这一核心科学问题,立足探测数据和地外样品,采用数据解译、样品分析、数值模拟和实验模拟手段,主要开展地外样品、地质演化、表面环境和装备技术四个方向的研究。

  

    现有大型仪器超高真空表面分析系统(包括:俄歇电子能谱、原子力显微镜、X射线光电子能谱、拉曼光谱仪、扫描隧道显微镜、电子能量损失谱)FIB/SEM双束系统(包括:聚焦离子束、扫描电子显微镜、扫描透射电子显微镜、能谱仪、电子背散射衍射、Avizo 可视化软件);太空风化过程模拟平台(低能离子注入机、傅里叶红外光谱仪和红外显微镜、真空手套箱);高性能数值仿真系统,月球(行星)尘埃环境研究平台。除此之外,还有用于物性分析的各种小型仪器(包括:密度分析仪、发射率测量仪、导热仪、激光粒度分析仪、磁选仪、颗粒图像分析仪等),大大加强了物理性质的分析测试能力。

中心在满足自身科学研究的同时,也提供对外测试服务。希望通过学科的研究促进新的分析方法的建立,成为国内一流的技术支撑平台。

目前中心拥有一支高水平的研究及测试队伍: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研究员3人,副研究员6人,助理研究员2人,工程师6人,博后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