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用航天技术预先研究项目2020年度工作总结暨CE-5样品分析研讨会在贵阳召开

民用航天技术预先研究项目2020年度工作总结

CE-5样品分析研讨会在贵阳召开

  为了保证项目嫦娥五号着陆区地质背景与月壤特性研究顺利实施和有效推进,并且围绕嫦娥五号任务获取的探测数据以及月球样品、开展系统高效率的研究、产出更多更好的科学研究成果。1230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组织在贵阳召开了民用航天技术预先研究项目2020年度工作总结暨CE-5样品分析研讨会,项目参加单位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中心、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山东大学、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北京卫星制造厂有限公司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的课题负责人和骨干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桂林理工大学等单位的师生近50人参加了会议。

 

  项目负责人李雄耀研究员首先对项目情况和CE-5月球样品的信息进行了简单介绍。随后,项目的9个研究课题分别针对嫦娥五号着陆区地质特征、月壤矿物和玻璃组成、颗粒微观结构、月壤光谱、月壤层序特征、挥发分、月尘带电运动以及月壤机械力学性质对采样的影响和采样过程对月壤特性的影响这几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包括2020年工作进展、2021年工作计划以及针对CE-5探测数据和样品分析的设想。项目各个课题均完成了2020年的工作的计划,完成了相应考核指标。研讨会上还邀请了4个针对CE-5样品分析的报告,分别从月球样品分析的标准化建立、CE-5采样区的地质活动、月壤太空风化作用和月壤化学活性四个方面进行了探讨。整个研讨会气氛活跃,报告人和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交流讨论,为嫦娥五号着陆区地质背景与月壤特性研究中涉及到重要科学问题和技术方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最后,项目负责人李雄耀研究员进行了总结,指出目前嫦娥五号样品正在解封处理阶段,对样品的分析研究也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基金委、中科院等部门将针对月球样品研究投入经费设置项目,需要各个研究单位加强交流合作,梳理出重要的科学问题,形成具体的研究方案,期待开拓中国月球深空探测及行星科学研究的新领域。

 

 

 

 

 

 

 

 

 

 

 

 

 

 

 

 

 

 


Download attach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