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风化过程模拟实验室

 

太空风化是指月球、水星、小行星等无大气行星体缺少浓密大气以及全球性磁场的防护,其表面物质暴露在太阳风、宇宙射线等能量粒子辐射以及微陨石轰击等作用的改造之下,导致表面物质的矿物结构、元素组成、光谱特征等发生显著变化的过程。由于地外样品的匮乏,使得依赖样品进行太空风化的研究受到了限制。唯有通过过程模拟实验和样品分析相结合的手段,才能更全面的理解太空风化的作用过程机理及无大气行星体表面物质的演化历史。

 

该实验室通过定制的低能离子注入机与脉冲激光沉积系统结合,实现太阳风及微陨石轰击等整个太空风化作用的模拟过程。红外光谱仪与离子注入机的联机,可减少地球环境对模拟实验结果的影响,实时观察太空风化对光谱特性的改变,提高实验结果的可靠性。

离子注入机性能:

1)     用于气体(如氩气、氮气、氧气、氢气、氦气等)电离及低能离子引出。

2)     离子能量:0.5-3kV可调节,离子束电流0.1-3mA可调节,束斑面积约3cm2

红外光谱仪性能:

光谱范围:11700-350cm-1中近红外配置;

灵敏度:优于550001(峰-峰值,4cm-1 分辨率,1分钟扫描);

检测器:配置DTGS检测器(7800-350cm-1);

扫描速度:65张光谱图/秒(16cm-1,95张光谱图/秒(32cm-1);

光阑:计算机控制的230档连续可变换的光阑;

光谱分辨率:优于0.1cm-1